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

蕭家廚房 - 超人氣Crunch Cake

報告 ! 報告 !


近期香港吹起了一股白色旋風.弄得全城哄動, 人人都趕著訂購, 本來是很簡單的一個 雪芳蛋糕, 現在已變成了搶手貨了.


根據上期飲食男女的介紹,  Crunch Cake 源自一種古老的美式蛋糕 (Angel Cake). 傳統的Angel Cake 以海綿蛋糕和忌廉 製作而成. 因蛋糕質地鬆軟如羽毛, 加上表面鋪滿雪白的忌廉 , 光潔無瑕得像天使的食物, 故名
Angel Cake. 後來不知何時有人在蛋糕上加上焦糖粒作裝飾, 令Angel Cake大受歡迎, 因為糖粒入口鬆脆, 後人便把這改良版本稱之為"Crunch Cake".



據說一個美味的Crunch Cake, 應具備以下條件: -


一) 焦糖不要煨 : 入口鬆脆不黏牙, 有焦糖香, 不可有煨味. 大小適中, 約成人拇指般大小為佳. 一般而言,焦糖粒只會鋪在蛋糕面, 不會夾在蛋糕裹, 因為焦糖會溶掉. 另外焦糖應在吃前才鋪在蛋糕上, 以免溶掉.


二) 蛋糕中間要通窿 : 因利用獨特的中空蛋糕模而使蛋糕呈中空狀. 餅模中間的鐵管可增加蛋糕的接觸面, 使蛋糕更易膨脹, 焗出來的質感鬆軟. 另外, 蛋糕的高度與直徑的比例應是1 : 1, 太高或太篇平也不符合正統. (其實單點來說, 就是一個雪芳蛋糕啦)


三) 蛋糕要鬆軟 : 質感與海綿蛋糕或雪芳蛋糕無異. 入口鬆軟, 不乾不濕, 有蛋味, 甜度適中.加入檸檬 或雲呢拿提味也可.


四) 忌廉佔一半 : 整個蛋糕表面和夾層都鋪上厚厚的忌廉 , 與蛋糕的比例為1:1. 忌廉 極輕軟, 入口幼滑, 微甜, 有濃濃奶油味. 太甜, 質感鞋, 沒奶味均不及格.


那到底我這個Crunch Cake合不合格? 那要到下午, 同事試味後才知道. 我只知道我這個蛋糕用料絕不吝嗇, 蛋糕我是按照"好吃戚風輕鬆上手" 的食譜加入了1/5 條雲呢條打成. 棄用一般餅店所用的疑似大陸製造的甜忌廉,我改用淡忌廉加雲呢拿糖. 肴望使蛋糕有天然的雲呢拿香味. 而最難做的脆無糖, 我也成功做到了.  食譜是出至May Fung大約半年前在一本雜誌裡曾介紹過的. 做法一點不難, 有blog 友也作出詳盡的介紹. 有興趣可到下列網址觀看學習.

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kingmary-palace/article?mid=6333


 


 


4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呀! 你個 Crunch Cake 好成功呀! 試味後記得匯報呀! 
    其實我之前睇完肥媽的節目,其中一集就係 May Fung 講點樣裝飾個 Crunch Cake,而我自己又超鍾意食,所以觸發到我整呢個蛋糕的決心。不過好可惜我無 May Fung 的食譜!
    [版主回覆10/23/2008 13:48:00]其實都真係多謝你係Blog 咁詳細解釋, 仲有圖片先會明白點整個脆焦糖. 遲D我會post May Fung個食譜上?. 其實同你?個差唔多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∮≦寶貝小妹豬≧∮2008年10月23日 下午1:41

    好難咁 bor
    [版主回覆10/23/2008 13:45:00]一D都唔難嫁. 遲D我會post 個食譜上?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上左你提供的LINK睇過,真係好好有埋連環圖添!我仲想問下d cream用甜cream,定係用淡cream加糖呢?
    [版主回覆10/23/2008 15:21:00]我就用淡cream加糖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又要試食~~~
    [版主回覆10/23/2008 15:22:00]你快D自已試整啦. 試食都可以, 等大家約下時間先...

    回覆刪除